要優雅地老去,而不是被嫌棄「你老了」,討人喜歡關鍵就在這1點-《愉快的老後》

Middleagewoman202303238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肩膀痛的緣故,她的這份笑容裡,還是可以感覺到一絲絲不想對周圍的人造成負擔的逞強。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,她居然這樣告訴我:「醫生,因為年歲增長這件事,我重新遇到了新的自己!我可是第一次碰到肩膀痛的自己哩!這件事還滿令人新奇的!」

文/保坂隆

常常把「年輕的時候只有身體好是唯一的強項」作為口頭禪的一名女性,某一天突然對我嘆息說,自己已經沒有辦法把手伸到背後去了……

「我幾乎沒有什麼更年期障礙的症狀,像是肩膀痛、腰痛等等,周圍的人常在哀叫的事,我也幾乎沒有什麼實質的感受。總是隨口應道:『哎呀,那真是辛苦了!」之類的。而就在今天早上,我起床後,突然發現自己沒有辦法把手伸到背後,像現在這樣,正常的姿勢時什麼事都沒有,但只是一個姿勢的改變,就痛到眼淚都快要流出來!原來如此,所謂的五十肩就是這樣啊!我真的必須為我自己至今以來的態度,好好加以反省才行!』她帶著輕快而明亮如常的笑容這麼說道。

而在一邊工作時,偶爾還會發出:「啊,痛痛痛……」之類的小聲哀嚎。似乎確實是處於肩膀痛的狀況,不過卻一點都看不出心情陰暗的樣子,也沒有因此而感到意志消沉。

「我必須承認,自己在年輕時對身體是很有自信的!只是,果然還是贏不了歲月。算了,這也是不錯的經驗,從今以後,我就能夠對周圍在叫痛的人更加溫柔了。」一邊這麼說著,臉上一邊浮現著美麗的笑容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肩膀痛的緣故,她的這份笑容裡,還是可以感覺到一絲絲不想對周圍的人造成負擔的逞強。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,她居然這樣告訴我:「醫生,因為年歲增長這件事,我重新遇到了新的自己!我可是第一次碰到肩膀痛的自己哩!這件事還滿令人新奇的!」

Middleagewoman202303234

某個相當富有名聲的評論家,晚年對他的妻子如此說道:「我以前幾乎沒有去設想自己年紀大以後的事情,所以我對於第一次遇到年紀增長後的自己感到十分愉快,而且充滿了期待。每天都有:原來這就是老人啊!原來如此,這就是老化啊……像這樣,因為能夠遇到以往所不知的自己,而感到興趣十足。」

將隨著老化而襲來的痛楚以及身體上的不自由,當成是「一個不錯的經驗」,或是「與新的自己相遇」,並加以接受,像這樣具有柔軟而彈性精神的主人,即使身體多少變得有些衰弱,相信在其心境上,也不會因此而衰微才是!

反過來說,一旦有了五十肩的症狀,然後就皺起眉頭說「真的是有夠討厭!我真不希望變老」的人,或是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有五十肩的症狀,為此而努力咬著牙忍受痛楚,結果反而使得表情變得更加猙獰。像這樣的人,當他們有一天突然發現事實時,無論從其表情、姿勢以及動作上,已經都藏不住從中隱隱透出的老態了。

老化這件事,即使是想要加以隱藏,或是想要加以否定,就會變得越明顯。這樣,還不如把老化視為人生的一部分,自然地加以對待,這才是上策。

如此一來,老化讓人不適的氣息也就不會顯得那麼明顯,而且把年老跟自己的成熟加以嫻熟地融合,就能夠導向一種被稱為「圓熟味道」的嶄新境界。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本文摘自《愉快的老後》

出色文化

作者: 保坂隆

譯者: 希沙良

照顧幸福圈
歡迎加入照顧幸福圈!

其他照顧幸福圈成員

語言治療師/食食樂 王雪珮
專精及熱衷成人/高齡吞嚥照護,支援長者能「由口進食」的到人生最後,現為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所長。
媒體記者 小虎文
長照需要垮領域合作,而長者與照顧者,需要的是身心靈的全人照護。
輔具家營運長 劉旻宜
在輔具家可依據不同行動力選輔具,跨品牌篩選市場輔具,貼近使用者的需求。
藝術治療師/職能治療師 鋁罐
藝術不只是用來復健訓練,藝術有更多美妙的功能。
諮商心理師/藝術治療師 紀昀
特別關注於失落悲傷、創傷修復、情緒壓力與女性相關心理議題。
小周藥師X長照喵
專注預防醫學、藥品、營養品、輔具的分享,期待民眾獲得正確資訊,活得健康有品質。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從影音了解長照

照顧幸福圈全部文章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