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旅人分享:忘了關火!對時間的感覺似乎產生了扭曲-《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》

失智症症狀

自從出現失智症的症狀以後,我對時間的感覺似乎產生了扭曲,而且愈來愈頻繁。在我體內的生理時鐘,指針前進的速度變得非常不規律,所以如果沒有人提醒,我自己無法察覺與實際時間的差異。

文:筧裕介 

失智旅人分享

前幾天我正在煮麵準備午餐。水滾後,我把麵條放入鍋裡,幾分鐘後心想麵應該熟了,但鍋裡卻早已變成一灘軟爛的麵糊。

原以為只過了一、兩分鐘的時間,似乎已在不知不覺間過去了近二十分鐘。可是那段期間,我也沒有做其他的事,就一直站在鍋子前面。

最近,我也時常把鍋子或煮水壺放到爐上開火後,便任其燒到水乾,直到聞到燒焦味,才慌忙的趕去關火。

自從出現失智症的症狀以後,我對時間的感覺似乎產生了扭曲,而且愈來愈頻繁。在我體內的生理時鐘,指針前進的速度變得非常不規律,所以如果沒有人提醒,我自己無法察覺與實際時間的差異。

我被時間整得手忙腳亂,好不容易才煮好飯,飽餐一頓。但那之後,這種奇異的時間感覺,依舊在我身邊徘徊,糾纏不休。

現在,我煮菜完全依靠視覺和計時器。以前全憑感覺(生理時鐘)煮菜時,從沒想過計時器會如此方便。從此,計時器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,成為我「體外」的物理時鐘,幫我正確測量時間。

失智症症狀

《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》其他文章

圖片來源:photo-Ac

本文摘自《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:看見失智症患者眼中的世界,理解記憶、五感、時空出現障礙的原因》

漫遊者文化

作者: 筧裕介

譯者: 林姿呈

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
照顧幸福圈
歡迎加入照顧幸福圈!

其他照顧幸福圈成員

語言治療師/食食樂 王雪珮
專精及熱衷成人/高齡吞嚥照護,支援長者能「由口進食」的到人生最後,現為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所長。
媒體記者 小虎文
長照需要垮領域合作,而長者與照顧者,需要的是身心靈的全人照護。
輔具家營運長 劉旻宜
在輔具家可依據不同行動力選輔具,跨品牌篩選市場輔具,貼近使用者的需求。
藝術治療師/職能治療師 鋁罐
藝術不只是用來復健訓練,藝術有更多美妙的功能。
諮商心理師/藝術治療師 紀昀
特別關注於失落悲傷、創傷修復、情緒壓力與女性相關心理議題。
小周藥師X長照喵
專注預防醫學、藥品、營養品、輔具的分享,期待民眾獲得正確資訊,活得健康有品質。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從影音了解長照

照顧幸福圈全部文章

返回頂端